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

发表日期:2023-07-25来源:放大 缩小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传达重要回信精神并部署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等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学与中国”活动的高度肯定,是对致信院士专家代表、“科学与中国”活动参与者,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为进一步做好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侯建国对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入传达学习,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殷嘱托传达给致信的院士专家代表和院部、学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二是会同各组织方筹划好“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大会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主题活动,周密做好会议筹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成效。三是引导广大院士更好发挥“四个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激励更多青少年加入科技创新队伍,为科技强国事业培养更多后备科技人才,在全社会营造更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

  与会同志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令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将认真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全院的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中,持续发挥好“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的高水平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全院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组织更多科普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学部工作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2002年12月,在周光召、路甬祥等院士专家倡议下,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活动开展二十余年来,一大批院士专家坚持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接续努力,从天山南北到八闽大地,从东北雪原到西南边陲,从中心城市到偏远乡村,深入大中小学、党校机关、乡镇农村等,开展了2000多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活动,为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科学与中国”将号召广大院士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科普活动,举办“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