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科技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目标和方向

发表日期:2022-03-10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中科院科技支撑“双碳”战略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李灿院士、于贵瑞院士、吕清刚研究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报告,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以及对科技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意见建议。

  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全面分析了当前推动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问题,提出把系统观念贯彻“双碳”工作全过程、处理好四对关系的战略思想,对推进“双碳”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侯建国强调,以科技创新支撑好“双碳”战略实施,是中科院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体现,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应尽之责。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引领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需求和策略任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瞄准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科学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和凝练推进碳中和目标的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运用近年来组织科研攻关的有效举措,为重大成果产出提供有力保障。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浮躁、不虚夸,拼搏奋斗、刻苦攻关,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阴和俊、张涛及其他中心组成员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把科技支撑“双碳”的每个目标、每项安排落地落实,不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