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许厚泽院士逝世 习近平等表示哀悼

发表日期:2021-09-08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追悼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许厚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31日5点0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许厚泽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于9月4日上午在武昌殡仪馆举行。

  许厚泽院士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科学院对许厚泽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和中央组织部领导,对许厚泽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送花圈。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吴官正,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对许厚泽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中国科学院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也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圈花篮,以不同的方式对许厚泽院士逝世表示哀悼。

  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士,副院长高鸿钧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原副部长蔡其华;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学部工作局、地学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地震局;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科技厅、中共歙县县委、歙县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61363 部队、西安测绘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湖北省地震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以及有关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国际学术组织、出版社、期刊社、企业集团;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各兄弟院所;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的院系和部门等发来唁函唁电、敬献花篮花圈,对家属表示慰问。

  两院院士及专家叶叔华、杨元喜、罗俊、朱日祥、邵新宇、李元元、龚健雅、张培震、孙和平、陈杰、郝芳、冯夏庭、陈俊勇、陈宜瑜、秦大河、陈颙、李德仁、张弥曼、陈运泰、安芷生、周志炎、胡文瑞、戎嘉余、曹文宣、朱作言、滕吉文、吴新智、姚振兴、潘德炉、石耀霖、陈旭、邱占祥、杨文采、赵进东、金之钧、彭平安、高锐、桂建芳、陈晓非、夏军、陈发虎、徐义刚、成秋明、王秋良、武强、林君、杨长风、冉承其、方守恩、黄晓玫、付梦印、李清泉、方向、于晟、童小华、吴晓平等,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港澳台地区和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的海外专家等,分别以个人名义发来唁函唁电或敬献花圈。

  武昌殡仪馆告别大厅内庄严肃穆。许厚泽院士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大厅正中央悬挂着许厚泽院士生前照片,“许国一生 厚植情怀 泽被后生 前世典范传嘉风,测量天地 学贯中西 国士无双 著作等身万古存”的挽联,高度概括了许先生厚德载物、大朴致学、经天测地、雄才大略的一生。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艳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叶朝辉、张培震、杨元喜、龚健雅、罗俊、孙和平,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教授朱建军,武汉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熊少明,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原分党组书记陈平平,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岩土力学所党委书记陆凯阳,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尚纳新,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 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永忠,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盛继亮,武汉市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熊少明,湖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游新兆,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孙汉荣,原测地所党委书记吕纯操,海军工程大学原校长、少将李安,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苏守波,信息工程大学将军吴晓平,南宁师范大学院长许贵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发院院长胡祥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熊熊,中山大学测绘院院长程晓,长安大学地质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利,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清华大学数学系原党委书记杨顶辉,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沈云中,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晓敏,西南交大教授李志林,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边少锋,西安测绘研究所总工孙中苗,云南航天检测董事长刘浩,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兆宝,以及省市党政部门、院属各单位、相关高校,精密测量院班子成员、科研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许厚泽院士的亲属、生前好友、学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大家表情肃穆步入灵堂,鞠躬送别许厚泽院士。仪式由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主持,院长罗志强介绍了许厚泽院士生平。

  许厚泽,1934年5月4日生,祖籍安徽歙县。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1951年考入同济大学测量工程系。1955年毕业后,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参加工作。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研究生,师从我国地球形状与重力测量学开拓者方俊院士。

  六十多年来,许厚泽院士开展了大量具有探索性、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际固体地球潮汐委员会Paul Melchior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等国际、国家级科技奖励10余项。1979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83年被授予为“湖北省特级劳动模范”,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执委、国际地潮委员会主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等职。

  许厚泽同志长期从事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研究,50年代,他提出的大地主题解算方法和公式,直至90年代仍编入有关院校教材。提出的极圆模板重力计算方法,被国家测绘局列入“重力内业计算细则”,并成功解算出我国首个14阶全球重力场模型。提出虚拟单层密度重力场逼近理论和截断误差估计方法,构建了我国1°平均重力异常推估方案以及高空重力赋值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国防试验中。与德国,英国专家在重力观测与理论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我国的固体潮汐研究步入国际一流水平奠定了基础。他提出通过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天文学等学科交叉,建立一个新兴前沿学科——动力大地测量学,在科学院内建立了我国的动力大地测量学开放实验室。为学科定义和研究发展作出了前瞻性及系统性的贡献。负责和指导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壳运动监测网络绝对重力基准网建设。率先开展了卫星测高应用研究;提出的地球潮汐模型,成为国际上地潮研究的三大理论模型之一。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国家北斗二代导航系统、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立和实施,提出我国自主卫星重力发展路线、组织和指导水下重力辅助导航、高程基准统一、地震大地测量等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建成了大地测量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积极组织和推动国际合作,为我国引进了当时国际最先进的重力观测仪器,并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武昌重力潮汐基准,填补了我国在重力潮汐观测中的空白。与国际同行一起发起和组织了“超导重力仪地球动力学研究”(GGP)、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等国际重大研究计划。与日本、韩国有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东亚高精度重力联测”以及“GPS东亚地区地壳运动”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许厚泽院士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在提携后辈,用心培养年轻人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国大地测量研究吸引和培养人才创建平台、搭建桥梁做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自80年代以来,他培养大批博士、硕士等高水平人才。他严于律己,言传身教,非常注重倡导和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鼓励青年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超越老师的思想,敢于开辟新的领域,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青年人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青年人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及广阔的舞台。他培养的学生大部分都已回国,成为我国测地领域的中坚骨干。有的已成为院士、千人、国内外著名教授等。

  许厚泽院士一生都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勇攀测地高峰的一线,即使患病住院期间,仍心系国家事,时刻牵挂着事业发展和年青人才的成长,他常对学生说,有生之年还希望看到三件事:北斗组网成功、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自主卫星重力/测高卫星发射成功。北斗组网他已看到、精密重力基础设施和自主重力卫星事业他投入了大量心血,尽管他没看到,也即将实现,后人们正努力完成许院士的夙愿。

  许院士一生坚持真理、淡泊名利、厚德载物,是优秀共产党员楷模,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的一生科学求实、治学严谨、桃李满门,为我国科学研究、科技发展,为我国大地重力学发展鞠躬尽瘁,作出重大贡献;他的一生光明磊落、高风亮节、厥功甚伟,一生执着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一生奉献于祖国的研究事业。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大师远去,荣光犹存,我们一定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许厚泽院士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秉承遗志,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