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1次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4-16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1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领读领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作重点发言,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以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侯建国围绕长征和长征精神,领读相关经典论述,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和红军战胜各种艰险、冲破各种围追堵截,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才能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前进,充分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念,有力证明了一个由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武装起来的党能够风雨无阻、一往无前。长征过程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充分表明了一个成熟的政党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长征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充分说明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扎根人民才能始终获得前进的力量。

  侯建国强调,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发挥好长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担好“国家事”“国家责”,坚持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时代中国科学院人的长征路。

  孙也刚围绕延安整风运动,领读相关论述,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表示,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整风运动过程中,全党围绕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党的历史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推动全党实现了思想上的统一和空前的团结,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整风运动过程中,我们党提出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理念和原则,为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会上,与会同志分别从历史进程、知史明志、维护核心、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建设等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要在实际工作中传承发扬好党在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学好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坚定科技报国信念。

  会议强调,分专题学习百年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组中心组成员要深读细研学习材料,注重选择经典篇章,读懂读透,用精神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砥砺初心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