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4-16来源:放大 缩小

  4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与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分别领读领学、交流学习体会,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侯建国围绕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领读相关经典论述、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不断探索和不断总结的过程。以唯物主义的辩证历史观去学习和了解这段历史,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长期坚持和发展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原则。

  侯建国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在这一历史时期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在这一时期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科学院,在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时对中科院历史上的重要贡献予以肯定,并提出“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不忘“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学高峰。

  阴和俊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国科技规划制定和科研体系建设,领读了相关经典论述,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作为我国第一个科技规划,形成了“以任务带学科”的规划科技模式,将中国科技引向规划发展的轨道。在规划实施期间,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科技人才,不仅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生产力,更为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交出了令世界惊叹的答卷。认真总结这一时期党领导下的科技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经验,认真领悟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当前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深刻的指导意义。

  会上,与会同志分别从总结历史经验、发展国家科技事业和服务科研工作者、深入推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等不同视角,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再一次深入学习和感悟这一段历史,使自己备受教育和鼓舞,同时也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要通过科研和管理实践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努力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