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水生所一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04-26肖恩荣、徐栋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6日上午,湖北省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隆重召开。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省委书记蒋超良就科技创新强省作重要讲话,陈安丽副省长宣读《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低碳氮比污水与受污染地表水生物-生态协同高效脱氮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完成人为吴振斌、贺锋、徐栋、周巧红、肖恩荣、刘碧云。徐栋代表项目团队参加大会并上台领奖。 

  项目通过研制以生物基与非金属矿物基为载体的脱氮生物功能材料,发明物化-生物-生态协同的高效反硝化脱氮以及脱氮功能材料与沉水植物协同的富营养化水体生境改善新技术;形成了低碳氮比污水与受污染地表水生物-生态协同高效脱氮处理关键技术,解决低C/N比污水的深度处理和重度富营养化水体的生态恢复瓶颈问题,实现水质深度净化和健康生态系统重建的目标。项目授权专利35项,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十届湖北省专利金奖;主要成果入编住建部行业标准“污水自然处理工程技术规程”(CJJ/T54-2017)。 

  成果立足湖北,在武汉、十堰、武穴等地规模化应用,并辐射到海南、浙江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应用于杭州西湖湖西区域水质改善与水生植被重建、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等工程中,获得了业界赞誉。团队发起并成功主办了九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促进了两岸四地人工湿地生态工程技术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应用。 

 

  奖励证书

 

  水生所科研人员上台领奖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