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二届“农山”青年创新论坛在昆明召开

发表日期:2023-08-08熊雄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 31 日至 8 3 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昆明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水生所小组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农山”青年创新论坛在昆明市召开。来自水生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云南大学、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等单位的 60 余名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水生所研究员/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挂职)吴幸强主持。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陈净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了“农山”青年创新论坛的由来和滇池治理取得的成果,并对论坛顺利召开给予了殷切期望。  

  本次论坛邀请了水生所解绶启、宋立荣、周易勇、徐军4位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食物观下的水产发展”“蓝藻水华的生态学研究与预防控制”“防治水体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的营养控制战略从水生生物种群特征到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理论与案例的科普报告。  

  来自水生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大学、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的13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汇报了以滇池为代表的高原湖泊的蓝藻水华治理、污染防控、水生态系统变化特征等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并对昆明市在高原湖泊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科技需求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滇池科普行活动被昆明网、云南网、都市频道、昆明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昆明滇池管理局还通过昆明日报掌上春城微博直播平台推送了现场实况直播。  

  论坛报告会后,水生所解绶启书记带队,相关专家还参加了昆明市蓝藻水华预警与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的蓝藻水华专家会诊会。同时,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密及青促会水生所小组成员一行赴昆明动物所交流访问,受到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毛炳宇等热烈欢迎。水生所团队还参观了昆所动物博物馆、茨坝园区以及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