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武汉举行

发表日期:2023-04-2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4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大会由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北中医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同主办。三位院士、近30名重量级领导嘉宾、70余名中药材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超过1300名代表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 

  本次大会以“十年耕耘,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围绕中药产业上中下游全链条,结合行业内热点问题、薄弱环节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充分依托道地中医药资源,搭建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的闭幕式上,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围绕“‘一带一路’东南非传统药用植物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做主旨演讲。他首先回顾了中非科教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效,介绍了非洲东南部丰富多样的传统药用植物,并从民族植物学、植药资源评价、资源可持续研究以及相关产品研制等方面简述了中-非中心在非洲传统药用植物研究方面做出的工作,最后展望了东南非药用植物的开发前景。他表示,希望用中国方案、中-非平台共同开发非洲植物资源,用中国智慧、中-非平台讲好科技合作中非故事,实现“美丽中国和绿色非洲一路同行”。 

  大会期间举办的“高品质中药材与乡村振兴”论坛上,武汉植物园张燕君研究员做了题为“药用植物淫羊藿资源创新与利用”的专题报告。她围绕淫羊藿种质资源的收集与评价、新种质创制与产业种植、功能化合物合成机理解析与开发利用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科研成果,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1956年建园起,武汉植物园始终致力于开展药用植物资源保育及研究,目前已设置多个研究团队从事药用植物资源相关研究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药用植物专类园,系统收集了药用植物资源3100余份。以淫羊藿、白及、枸杞等重要药用植物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了资源收集与评价、表型和化学型的分子机制解析、育种及产业化形成了药用植物全链条研究开发体系。同时,作为国内率先开展非洲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研究的机构之一,对20余种具有重要价值的非洲特色植物进行了系统评价,鉴定功能活性化合物500余个,实现从传统原创应用到现代新产品开发的成果转化 

王青锋做主旨演讲

张燕君作报告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