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胡伟研究员做客东湖讲坛

发表日期:2023-04-1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4月12日,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胡伟研究员应邀做客东湖讲坛第四十九期。报告武汉植物园农业环境生态学科组组长刘毅研究员主持,园部分学科组长、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报告会,胡伟研究做了题为“揭示地学领域多尺度多变量的复杂关系”的学术报告,详细回顾了近年来团队在土壤水空间变异性理论与方法领域的成果。胡伟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空间变异性在自然界中的普遍存在加大了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精准施策的难度,但空间变异性可能并不是“令人讨厌的”,使用正确且合适的分析手段可“变废为宝”,随后演示了使用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 (EOF)、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MD)Multiple wavelet coherence(MWC)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SEM)等分析手段解决数据处理中的案例。胡伟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壤水相关的研究工作,包括多尺度土壤水空间变异性理论与方法、土壤水分测定与管理、重度盐碱地的农业利用等,其团队总结和建立的一些研究方法在土壤、水文、气候、农业和经济学领域中均有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 

  报告结束后,胡伟研究员与参与讲坛的人员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细致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为大家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拓展了科研工作思路,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