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3-03-0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月3日下午,武汉植物园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在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招生总顾问马石庄教授应邀为全体研究生导师作“师者仁,德为先”主题报告。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副主任黄伟出席报告会全体导师及科研人员参加报告会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处长严雪主持 

  马石庄从教育的起点出发,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个方面,分享了历年教育工作中的见闻与感悟,探讨了导师应如何“传道、授业、解惑”。教育是知易行难的事业,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所谓“上所施下所效也”,教师是传递知识和文化的“遗传”基因,是学生模仿和学习的榜样,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以身作则,忠诚教育事业,尽到 “爱生、育人、师表”的责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稳定、良好的师生关系受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关键,导师要与学生“交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同行者。报告中,马石庄结合多年教育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德育为先、师者仁心的重要性,强调了教育的根本是树人,应始终秉持德育为先。马石庄认为,教育要守正,把历史证明了的、先哲们认识到的,精心总结并认真传承;教育也要创新,时代在变,教育的内容应当适时更新。 

  通过本次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园研究生导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教师”的身份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研究生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马石庄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