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2期】——特殊土力学与工程

发表日期:2022-07-1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7月11日下午,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2期】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特殊土力学与工程”,参会师生80余人。本期沙龙邀请了王勇研究员、王新志研究员、刘磊研究员和董毅研究员作为主讲人,四位主讲人与全场师生围绕沙龙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召集人卢正研究员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期青年沙龙的主题。本期沙龙涵盖了含气土探测识别与防治、珊瑚砂与岛礁工程、垃圾土多场耦合与工程示范、非饱和土孔隙气液界面表征等典型特殊土力学与工程问题。

  王勇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含气土的探测识别与工程灾害防治》,针对现有含气土探测技术精度不足的缺陷,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基于多功能CPTU的探测识别技术,并就含气土工程的灾害防治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新志研究员报告题目为《珊瑚礁工程地质与岛礁建设》,报告围绕我国南海工程建设,对珊瑚礁的形成进行了简要介绍,系统阐述了礁砂的工程力学特性、填筑工艺和地基综合评价方法。

  刘磊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的关键岩土力学问题及挑战》,报告详细讲解了垃圾填埋场好氧通风多场耦合理论框架、氧气优势流渗透模型及工程示范应用情况,并就该研究的未来挑战进行了总结。

  董毅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孔隙中的气液界面表征》,报告围绕沙龙主题,系统阐述了土体中固、液、气的三相识别与提取技术、气液界面拓扑特征和几何特征及土体中的毛细吸附作用。

  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和交流,大家积极分享针对特殊土力学与工程灾害防治的新思路和新见解,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孔令伟研究员和韦昌富研究员为四位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进行了合影留念。与会青年学者一致认为: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的学术沙龙交流,是一种极有意义的学术交流形式。一方面能够让青年学者通过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开拓视野、助力科研工作,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提升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凝聚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应该继续传承下去,对促进研究所科学研究和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位主讲人作报告  

 

交流现场与颁发证书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