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邵龙潭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发表日期:2022-06-1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6月16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邵龙潭教授来访交流,并做题为“土力学理论研究与试验仪器研发”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韦昌富研究员主持。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研究员向邵龙潭教授颁发“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特邀学术报告”纪念证书,孔令伟研究员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邵龙潭教授从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出发,以土骨架为研究对象分析土体受力,讲解了饱和-非饱和土有效原理的物理意义及其推导,并进一步拓展到饱和与非饱和土的渗流、本构模型、岩土结构稳定分析方法、图像测量技术和土工试验仪器设备研发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邵龙潭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现场学术互动气氛浓厚。

  邵龙潭,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土力学基本理论、图像测量技术和土工试验仪器设备研发工作土工测试技术与试验设备研发、岩土结构应力应变和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西南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以及鞍钢、本钢、首钢、太钢等大型矿山企业解决了大量的尾矿坝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的问题。主持参与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设备专项等项目2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4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00余人。研究成果曾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Scott Sloan年度最佳论文等奖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