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2-01-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1月16日,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顺利召开。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所领导、国重室主任成员、学科方向组组长以及研究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云视频会议+现场会议”的模式举行。会议由谢和平院士和盛谦副所长主持。

  薛强所长代表武汉岩土所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为研究所和国重室的发展给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他指出,2021年是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研究所紧紧围绕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基础理论支撑关键技术的创新发展,在创新平台搭建、人才高地建设、重大项目争取和创新成果产出等方面都有一定突破,创新发展事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研究所的创新核心单元,是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硬核力量。2022年既是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赢得发展先机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的关键一年,研究所将按照院党组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为推进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提供全面保障。借此机会,也恳请各位委员为国重室重组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随后,薛强主任代表国重室向与会委员报告了国重室2021年度工作进展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度,国重室在科技部、中科院和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上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的同时,在重大创新平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产出、科技合作与开放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还表示,国重室将按照科技部、中科院的国重室重组布局与要求,坚持国家需求导向和任务导向,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思想意识转变,打造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示范融合发展新范式,全面落实重组改革与建设发展任务,坚决扛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辜负各位院士和专家的殷切期望。 

  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国重室在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并就国重室进一步加大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凝练优势方向、加强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和高水平大团队组建以及加大实验室与国家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方面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评审通过了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