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魏宁研究员主讲“博导论坛”

发表日期:2021-04-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举办“博导论坛”,来自二氧化碳地中隔离组的魏宁研究员以“中国碳基产业通过CCUS的碳中和路径研究”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魏宁首先就“碳循环”概念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结合在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宣布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从政策角度介绍了“碳中和”的具体意义以及CCUS的重要性。接着通过自己的研究历程以及研究成果,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从“技术发展”、“项目风险评估”、“CCUS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潜力”以及“CCUS商业化主要的挑战与对策”等角度具体介绍了CCUS的碳中和路径探究。最后对CCUS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现行新能源结构体系对传统能源的影响进行了细致地分析,结合自己参与的工程项目以及仪器研发项目等指出了“碳中和目标下CCUS技术”与产业变迁、个人发展之间的密切关联。

  在现场师生互动的话提问环节,魏宁就大家关心的“CCUS具体的实行方法”、“CCUS在企业实施的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勉励在场同学积极主动探索,发散学术思维,为土木工程交叉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魏宁,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CCUS技术体系宏观研究和孔隙-岩心-场地多尺度上研究多孔介质中多相流体反应-流动耦合试验、数值模拟与现场试验研究工作。提出了次盆地尺度的CO2咸水层封存场地和CO2増采原油的场地适宜性的评价方法;提出了考虑工程技术经济条件、源汇匹配等众多因素的分等级容量评估方法;在国内首次形成CO2地质利用与封存的多尺度多精度的研究框架,并应用于国内十五个CCUS项目预可研和蒙古国、美国怀俄明等CCUS项目预可研。提出了非纯CO2咸水层封存、混合气体驱替煤层气、深井取样监测、突破压测试等大量方法与技术。设计与完成了通辽200吨规模的CO2咸水层封存先导试验;并作为主要技术支撑专家协助中国首个10万吨/年规模的国家能源鄂尔多斯煤制油全流程CCUS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众多CCUS相关的项目与课题的研发,包括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课题、国家支撑项目-课题、科学院先导专项(A类)-课题、能源基金、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能源署、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地调局、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与机构资助课题40余项。目前在《Joul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行业顶级期刊上发表 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以主要撰稿人及技术贡献者协助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亚洲开发银行(ADB)、洛基山研究所、Battelle实验室、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等多个机构的研究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