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昆明动物所陈策实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0-12-15程莹寅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陈策实研究员作报告 

  12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题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和乳腺癌”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0年第7期。 

  乳腺癌是乳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失控的现象。乳腺并不是维持人类个体生命活动的必需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绝大部分细胞内蛋白都是通过泛素化修饰。泛素修饰酶是乳腺癌的潜在干预靶点。陈策实研究员团队首先发现了几个与癌相关的泛素连接酶,其中一个新的HECT类型泛素连接酶HECTD3在癌组织中频繁扩增和过量表达,它能促进乳腺癌细胞存活和耐药,也会促进乳腺癌转移,通过抑制它的表达可以增加靶向药的疗效。 

  蛋白质的修饰是水生生物研究中的一个热点,本场报告的内容不仅与肿瘤疾病预防及药物筛选关系密切,关于相关蛋白泛素化的研究成果与方法对于水生生物的研究也具有借鉴和启迪作用,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相关问题与陈策实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陈策实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肿分子生物学究,在乳腺癌等肿瘤中发现了多个重要癌症相关基因如KLF5HECTD3等,并对其遗传突变、作用与调节机制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