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英国杜伦大学Simon Mathias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发表日期:2019-12-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7日下午,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Simon Mathias教授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作了题为“Permeability and diffusion in coalbed methane form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琦研究员主持。 

  Mathias教授首先介绍了单轴应变条件下煤层气渗透率随孔隙压力的变化的三种模型,即Palmer and Mansoori (P&M) modelShi and Durucan (S&D) modelCui and Bustin (C&B) model。然后根据这三种模型推导出的地下含水层的储水系数计算结果,指出只有C&B模型是正确的,另外两种模型是值得商榷的,其中P&M模型无法解释其推导过程,而S&D模型混淆了单轴应变条件和静水条件。此外,Mathias教授详细论述气体扩散的实验设备及步骤,并阐述了气体的扩散过程。然后,基于单一的扩散率分析产气速率数据的log-log曲线,指出单一的扩散速率对后期产量明显低估,并提出了能够正确表征产气速率的多速率扩散模型。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逻辑严密,引起了在场师生与Mathias教授的热烈讨论,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在汉期间,Mathias教授还对武汉岩土所数名研究生的在投学术论文进行了点评和语言方面的润色。 

  Mathias教授,2005年获帝国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水文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杜伦大学工程学系环境工程教授、地球科学系计算地球科学教授、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和《Transport in Porous Media》副主编,在计算环境地球科学领域著述颇丰,是一名非常活跃的世界知名学者,2016年以来,与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一直开展地质封存数学模型与解析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保持每年一次的团队师生访学交流机制。 

                                                              

学术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