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立德树人,抢占思政工作主阵地——武汉岩土所举办“人文名师讲坛”第一讲

发表日期:2019-11-2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1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人文名师讲坛”第一讲在所研发大楼414报告厅举办,省委讲师团成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闫帅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何以能长期执政》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场生动、深刻的党课。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和全所研究生党员、学生干部参加。 

  讲座中,闫帅老师从“世情:百年之未有变局”、“国情:发展起来的问题”、“党情:长期执政的问题”三个方面,通过历史与当代、国际与国内的综合分析,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充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做到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推动国家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走,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得以长期执政的重要原因。对在座的青年学子,闫帅赞扬现在的青年人比上一辈人更具国际视野,鼓励大家发挥优势,同时深入基层认识国情,必将能够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闫帅的报告深入浅出,史实翔实,用词幽默,贴近实际,现场不时响起笑声和鼓掌声。 

  讲座结束后,陆凯阳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大家需要深入理解“学科建所,使命建院”的含义——任务带动学科,完成国家使命,应当将个人兴趣与国家战略需求相融合。他用“继往开来”一词,鼓励同学们继承导师们优良的科研传统的同时也要创新思维。作为理工科研究生,同学们不仅仅要学好自然科学,还要把握好社会科学这个“方向盘”,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全面发展、有理想、有追求的有为青年。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武汉岩土所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牢记立德树人宗旨,结合当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创办“人文名师讲坛”,邀请国内知名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学者来所讲座,以党的力量引领研究生,积极抢占思政工作主阵地,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 

  闫帅,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宣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百姓宣讲团成员、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主要研究中外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比较,长期深入中国社会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华中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等荣誉,相关事迹被《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湖北日报》《中国青年报》报道。 

                                                                  (蔡睿 供稿) 

讲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