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LEUNG Chun Fai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发表日期:2019-11-1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9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LEUNG Chun Fai博士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做了题为“Centrifuge model study on onshore, marine and offshore geotechnical problems”(离心机模拟研究陆地、海洋和近海的岩土工程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中,LEUNG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离心机模拟测试的概念和优势,并指出离心机模拟是研究岩土工程问题的一种强大而通用的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后针对目前热门的陆地岩土工程问题(地下水位上升对黄土地基承载力及其沉降的影响)、海洋岩土工程问题(集装箱码头在使用荷载作用下重力沉箱码头前结构的移动以及破浪对重力沉箱防波堤结构的影响)以及近海岩土工程问题(自升式平台桩靴与支撑永久护套平台的相邻桩基的相互作用),LEUNG教授结合现场实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离心机模拟技术的优点和可能存在的缺陷,进一步佐证了其研究成果。最后,LEUNG教授就离心机模拟技术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指出该技术的关键在于必须制定适当的计划以确保模型测试结果能够代表现场的原位条件。此次报告丰富精彩,激发了师生们对离心机模拟技术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报告过程中,LEUNG教授与在场的岩土所师生进行了热情洋溢地互动与讨论,并针对大家的现场提问进行了细致认真地解答,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LEUNG Chun Fai博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ISSMGE)的岩土物理模拟技术委员会前主席,国际海洋和极地工程学会(ISOPE)的岩土技术委员会主席,英国土工杂志(Geotechnique)和其他几个国际岩土和海洋工程杂志的编委。1981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近海、海洋和陆地的岩土工程,特别是在土体—结构相互作用、近海桩靴基础和海洋深层水管道和地锚、节理岩体力学。已在国际岩土和海洋工程类期刊上发表了近百篇SCI论文。他是新加坡注册岩土工程师和英国特许土木工程师,曾担任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100多个大型土木工程项目的岩土工程顾问;担任新加坡工程师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国家技术委员会土木和岩土工程分会成员。 

                                                      

报告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