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岩土所举办首届“岩之梦”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表日期:2019-10-3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9日,2019年“东湖论坛”暨首届“岩之梦”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新大楼412报告厅举办,围绕“极端条件下岩土体精细测试和分析前沿研究进展”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兰州西北院、武汉岩土所等40余名师生参加。 

  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致欢迎辞,他以“家国情怀”为题,叮嘱在座研究生要时常自问 “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鼓励青年学子要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甘于奉献。 

  上午,清华大学吴必胜副教授、浙江大学巴特研究员、同济大学张丰收教授和中科院武汉岩土所胡大伟研究员4位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先后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吴必胜副教授系统介绍了岩石力学数学建模中解析方法,梳理目前的该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巴特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场地污染物迁移实验模拟和监测领域的最新研究。张丰收教授介绍了他对深地工程中的岩石力学多场耦合问题——水力压裂和断层稳定性的研究成果。胡大伟研究员从高温高压下岩石力学特性实验着手开展岩石流固耦合特性理论分析,并通过模拟岩石化学侵蚀试验展望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各位老师作出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下午,来自成都山地所、西北院和武汉岩土所的6位博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展示了泥石流和滑坡灾害研究、冻土、盐穴储气库、花岗岩岩性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进展。评委老师针对每一个报告给出点评和指导。提问环节,同学们主动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经过一天精彩报告和热烈讨论,2019年“东湖论坛”暨首届“岩之梦”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岩之梦”研究生学术沙龙是武汉岩土所着力打造的新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邀请土木工程学科国内外一流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建设单位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共聚一堂,加强学术研讨和交流,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促进土木工程学科建设。2019年是首次举办,也是武汉教育基地“东湖论坛”的组成部分,参加人员除来自做报告的单位,还有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湖北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与武汉岩土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各单位紧密合作和持续努力,力争将“岩之梦”学术沙龙打造成为本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 

                                                                    

盛谦致辞

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