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诺贝尔奖得主梶田隆章教授主讲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第40期天眷论坛

发表日期:2019-07-03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1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天眷论坛迎来了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梶田隆章教授(KajitaTakaaki, 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并邀请他主讲了第40期王天眷讲坛。詹明生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论坛,柳晓军副所长和叶朝辉院士共同向梶田隆章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梶田隆章是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日本引力波探测计划KAGRA主任,于1959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1986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梶田隆章担任东京大学国际基本粒子物理中心研究助理,并开始中微子研究,在世界一流物理学家小柴昌俊(200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户塚洋二研究团队学习。利用大型中微子探测器-超级神冈探测器,他与户塚洋二于1998年证实了中微子震荡,2002年三人同获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梶田因“发现了中微子震荡,证明了中微子具有质量”与阿瑟·麦克唐纳分享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此次天眷论坛讲座中,梶田隆章教授以“KAGRA and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为题,全面回顾了日本KAGRA计划的历史,报告了计划的目前进展,展望了引力波天文学的前景。该讲坛吸引了所内外300多名听众参加,学子们被报告内容深深吸引,认为科学家那种深厚的科学积累以及持续探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向梶田隆章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