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岩土所李小春研究员出席《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版)》发布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表日期:2019-05-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7日,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CCUS技术国际论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办。论坛现场同期召开了《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版)》(以下简称“2019版路线图”)发布会。来自中国科技部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领导、两院院士、外国专家、科研机构和各大企事业单位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CCS)是指将二氧化碳(CO2)从工业排放源中分离后或直接加以利用或封存,以实现CO2减排的工业过程。CCUS是未来我国减少CO2排放、保障能源安全、构建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2011年,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有力推进CCUS技术研发和示范。近年来,CCUS技术本身及其发展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要求对 CCUS技术重新定位,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CCUS技术内涵的丰富和外延的拓展,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以有序推进第一代捕集技术向第二代捕集技术平稳过渡;CCUS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社会各界对CCUS认知度不断提高,亟待加快调整CCUS技术的发展目标和研发部署,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执行和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2019版路线图的编写召集人和领衔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版)》解读”的主旨演讲,分别从CCUS技术发展的新形势、路线图编制的原则和方法、愿景及目标、实现路径、集成示范与行业应用、支撑政策和保障措施6个方面对《路线图》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小春研究员指出:“2019版路线图的突出特色是考虑了各种CCUS技术的综合效益,而不只是单纯考虑减排贡献。同时,2019版路线图具有很强的全面性,将多个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的CCUS技术也包括进来,目的是通过《路线图》推动新兴CCUS技术的发展。”主旨演讲结束后,李小春研究员对多家新闻媒体的提问一一作出解答。 

  李小春,博士生导师,武汉岩土所CO2地质封存学科组组长,长期从事温室气体减排技术-CO2地质埋存与利用技术研究。李小春研究员还是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四个中英文学术期刊的编委、科技部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同时,还担任了ISO CCS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五工作组召集人。并受邀在日本、德国、美国、我国科技部、科学院和国内数十个企业及大学进行了学术报告,为我国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的推进和公众意识的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团队初步建立了我国地质封存技术的系统概念和开发战略,诸多研究成果被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组织政府间专门委员会、自然资源保护理事会、气候组织等广泛引用。先后获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杰出贡献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美国能源部2015年度FE能源奖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发明等诸多奖励。 

  此次,《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版)》的发布,将为我国加强CCUS相关技术研发、推进CCUS集成示范工程的建设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此外,CCUS的进一步强化研发和推广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具有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保护环境生态的双重意义。 

李小春研究员作题为“《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版)》解读”的主旨演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