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刘威生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发表日期:2019-03-1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14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刘威生研究员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1007会议室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李子树,常见果树,落叶小乔木。其原产中亚及中国新疆天山一带,现作为果树广泛栽培,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李出口国。作为我国李育种专家,刘威生以《李资源、产业情况与建议》为题向在场的师生详细地介绍了世界范围内李资源的分布、李资源分类以及品种、我国的李育种进程和栽培方面的问题及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讲述。李子作为重要的水果之一,不仅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还具有重要的保健价值。在栽培生产过程中,因为李树好管理、易结果,果实耐贮运等方面的特点而在近些年被不断重视。结合自己的经验,刘威生研究员对我国李子的生产做出了规划与展望。 

    报告结束后,刘威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不仅引起了师生们强烈的兴趣,同时也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思维碰撞,拓宽了大家对科研工作的思路。 

  刘威生: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在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赴澳大利亚进行果树品种资源评价和育种技术的合作研究;兼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杏国际合作网国家协调员、国际园艺学会(ISHS)杏工作组主席、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辽宁省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辽宁(果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旅游与特色小镇开发运营平台智库”专家。在国内外刊物或会议发表论文142篇,其中SCIISTP收录29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