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心理咨询室正式揭牌启动

发表日期:2020-12-16来源:教育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逐步满足武汉地区培养单位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落实国科大“大思政”的工作格局,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于武汉分院举行合作协议签约暨武汉心理咨询室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党委副书记余锂镭,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蔡长塔等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担任主持人。

  签约仪式上,蔡长塔在致辞中,重点从研究生导师、教育管理干部、研究生社团等三个不同层面,分享了武汉分院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新生健康普查、心理健康教育与组建联络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分院对师生进行心理抚慰疏导所积累的经验做法。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介绍了中心的运行模式、业务范围以及国科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总体情况,下一步中心将按照“大思政”规划要求,努力推进校所院之间的融通和多元合作模式,有效提升国科大心理健康服务和育人质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阐述了中心与武汉地区高校的合作模式以及学生入校评估、诊断访谈治疗、开设绿色通道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医校联合。

  王高华从心理健康重要意义及我国心理健康情况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人民医院在诊疗咨询、科学研究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实力。目前,人民医院已经和武汉分院就科研、教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将基于国科大学生培养特色,提供更加便利、专业的精神卫生服务,实现双方的合作、成长和共赢。

  牛晓莉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科大作为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一方面要指导青年学子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另一方面也要贴近学生、关怀学生,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帮助青年学子树立理想信念,厚植深沉的家国情怀,培育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据悉,武汉心理咨询室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继上海后开设的第二个地方性心理咨询室,预计在2021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致力于探索更多的服务模式,如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沙龙等,以更多元的方式满足同学们不同的心理服务需求。武汉分院也将配合做好资源联络、后勤保障、服务支撑等各项工作。

  本次活动还邀请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和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仪式结束后,以上参会人员就心理健康工作及学生工作与国科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共同揭牌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