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院士专家调研武汉病毒所

发表日期:2020-11-10陈熙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9日,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欧阳钟灿院士、翟明国院士、马志明院士、周卫健院士、王福生院士和梅宏院士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王延轶作汇报

  院士专家一行参观了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介绍了P4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及安全管理情况。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介绍了研究所在新冠疫情期间围绕病原鉴定、病毒检测技术研发及应急检测、动物感染模型构建、药物筛选及新药研发、疫苗研制、资源共享及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突出工作。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抗疫科研攻关过程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三0二医院研究员王福生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讨论,对武汉病毒所的抗疫科研攻关工作有了更加完整的了解。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这个关键的平台,以及武汉病毒所这支关键的团队,在这次新冠疫情科研攻关过程中解决了许多问题。在疫情发生之初即完成病原鉴定、分享了全基因组序列,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早隔离提供了重要依据,为防控提供了科学支撑。同时,新冠疫苗以及药物的研发,也离不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平台支撑作用。武汉病毒所的疫苗研发工作助力我国立于国际疫苗、药物研发第一梯队,是中国学术地位、学术影响力以及中国防护水平的重要体现,并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王福生讲话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副局长苏荣辉陪同调研,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武汉病毒所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石正丽等参加了座谈。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