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唐霜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发表日期:2020-09-21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21日上午9时,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对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病毒资源库高级实验师唐霜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全省64位代表之一上台领奖。

唐霜在表彰大会现场

唐霜工作照

  获奖感言:

  这个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科技力量的武汉病毒所,属于坚守在抗疫一线“以专业实干践行使命”的每一个病毒所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武汉病毒所迅速反应,以战时状态投入科技攻关,连续72小时不休息,第一时间分离出了新冠肺炎的毒株。我作为国家病毒资源库团队的核心骨干,抱着“危险来临时,我们不上,谁上?”的信念,克服防护物资缺乏等困难,穿梭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各大医院病区取样,近距离接触感染性样品。带领团队对5万余份新冠病人样本按标准完成国家病毒资源库入库,进行标准化保藏,并依法依规提供给有关机构,为开展新冠病毒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资源支撑。

  我是黄冈人,春节前我回了黄冈老家。我现在还记得1月28日那天的情景,当时正值黄冈疫情高发期,黄冈发出了支援需求。当研究所询问我是否愿意就地支援时,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顾不上照顾病重的父亲和孩子,我第一时间就召集人员奔赴疫区,成为全国第一支驰援黄冈的检测团队。面对物资紧缺、生物安全和检测保障无法满足要求的情况,作为武汉病毒所病原检测临时党支部委员、黄冈检测党小组组长,我全力以赴,带领团队同志日夜奋战,每天在污染区工作15-17小时,经常分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最后我们一共完成了4500余份样品的检测任务。基于扎实的生物安全经验和病毒学专业优势,我还因地制宜对当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平台实验方案进行了全面重建和优化,多次对关键环节提出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实验方案和建议,并得到采纳和应用,使得该检测平台日检测能力提高数十倍,实现了当日送检当日清零,解决了当地检测工作的燃眉之急。当地人员评价我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不计生死、无私奉献”,我带领的团队赢得了当地部门的高度赞誉,得到了省市及国家各级领导的亲临慰问,我被黄冈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我们的黄冈检测小分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我已经连续工作180余天无休。之后,对在武汉市“十天大会战”检测排查中发现的300例无症状感染者,我又继续带领团队跟时间赛跑,全力开展病毒分离培养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用科学数据证实全部样本均为“活病毒”阴性,为巩固武汉保卫战成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次抗疫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为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上了比任何专业都重要的一课——责任与担当,我重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意义,并时刻准备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武汉病毒所职工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截至目前,武汉病毒所已经在病毒鉴定、药物筛选、灭活疫苗研发、应急检测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率先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基因组序列,实现全球共享;首个分离得到毒株并完成资源保藏,并可依法依规提供给有关机构,为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疫苗开发、生物医药筛选等提供重要资源支撑;首批筛选出多种在细胞水平有效的药物,其中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纳入国家或军队的诊疗方案;与国药中生集团合作研制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二期临床试验揭盲显示受试者抗体阳转率100%,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III期临床研究;作为我国第一个通过认证、唯一可开展“人间传染四级病原”研究的P4实验室,疫情期间实验活动时长2000余小时,零事故零感染,确保安全、高效运行,在新冠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及国家生物安全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我们将始终牢记国家的使命、人民的需要,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为民”作为我们永恒的追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保障我国生物安全的事业上继续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