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新华网】中国不具备埃博拉疫情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

发表日期:2014-08-20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新华网】中国不具备埃博拉疫情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

   目前在非洲地区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使得不少中国国内民众陷入恐慌,担心疫情会波及自己,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危宏平表示:只要防控得当,埃博拉在中国大规模爆发的机率很低。

  为什么埃博拉在西非爆发? 

  此次在非洲地区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是近四十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目前全球已经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危宏平:为什么它这个病毒主要在西非爆发? 现在目前大家研究的结果可能怀疑,它因为必须有一个感染源,它的感染源现在怀疑是非洲森林里的一种果蝠,它里面含有埃博拉病毒,然后可能它这种蝙蝠感染非洲一些野生动物以后,野生动物生病,人偶然性地又被感染,通过人传染人扩展开来的。

   中国是否会有这种埃博拉病毒? 

  此次爆发的埃博拉病毒主要是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这种病毒在5种埃博拉病毒中传染性以及致死率是最高的。目前,在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的动物抽样调查中,还未发现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危宏平:而在我国的话,目前在蝙蝠,包括一些野生动物中还没发现目前真是爆发得比较厉害的扎伊尔埃博拉病毒,早前我们研究组的有一些人发现属于另外一种,就是叫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它这个病毒只是发现抗体,还没分离病毒出来,但是它这个病毒对人是不致病的,是一个低致病性的(病毒)。所以,目前在亚洲的话,也只在菲律宾的猴子中也是发现了雷斯顿埃博拉病毒,这个病毒它是基本不致病的。

  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危宏平认为,防止从非洲地区引入病毒感染体是中国现阶段防控埃博拉疫情的关键所在。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危宏平:对国家来说,我相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因为目前这些病例主要集中在西非这些国家,然后我国还没有,所以就是说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病例的输入。在目前来看,如果说不是从非洲输入的话,我国包括亚洲能够爆发像这种埃博拉疫情的机率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说,如果做好防控的话,这个病毒应该在中国是不会流行起来的,没有机会。

  新华社记者饶饶、万后德、刘钊(实习)武汉报道。

  http://news.cncnews.cn/2014-08-17/124155180.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