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做客湖北电视台《对话厅局长》节目

发表日期:2013-04-10来源:武汉分院综合处放大 缩小

[视频库视频: 袁志明:实施创新驱动刚发展战略,推动创新湖北发展]

 4月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应邀做客湖北电视台《对话厅局长》节目,就武汉分院贯彻落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路举措以及市民关注科学问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

 访谈中,袁志明围绕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战略定位,详细介绍了武汉分院的发展历程、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科技成果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情况,重点阐释了武汉分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袁志明说,武汉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湖北的一支重要的科技国家队,将紧密围绕院党组提出的“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科技火车头作用”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地区各单位深入思考,前瞻布局,推动研究所协同创新,努力实现重大科技产出。一是加强基础研究领域的集智攻关,不断凝炼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面向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科技与企业、区域、教育相结合的三个创新体系的建设。三是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进我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创新湖北”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谈到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袁志明说,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是武汉分院高度关注的问题,一直以来,武汉分院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引导科研人员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理念,鼓励科技人员开展原始创新,完善不同科技创新活动的绩效评估方式,建立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2010年以来,中科院与湖北省合作项目150多项,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54亿元,利税24亿元。

 直播中,许多热心市民纷纷以电话、网络等形式参与到节目中来。节目还在武昌科苑社区设立了卫星直播点,邀请社区居民现场观看节目直播,参与节目互动。大家就“流行性疾病防治”、“水污染治理”、“功能蔬菜”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与袁志明进行了交流。

 《对话厅局长》节目由省直机关工委与湖北电视台联合打造,邀请省直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本部门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的思路举措,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