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研途筑梦”—武汉岩土所成功举办研究生国奖经验分享会

发表日期:2021-01-15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1月14日上午,武汉岩土所举行了以“研途筑梦”为主题的国家奖经验分享会,邀请获得岩土所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4位同学(博士生:谭旭燕、马骏;硕士生:邵长跃、胡训键)分享他们的科研历程与经验,研究生部老师及近30名研究生参会。

  本次分享会内容基于前期所内研究生意向调查近100份问卷结果,收集意向涉及科研经历、论文写作、技能学习、实验操作、项目现场实践、能力培养与自我管理等6个方面。

  会议伊始,研究生部主任赵亮首先对获得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同学进行祝贺。他强调,在研究生群体中脱颖而出的几位同学所获得的成果来源于他们科研的勤勉努力和高效的科研方法,呼吁同学们积极和榜样交流学习,培养科研兴趣,勇于探索科研难题,推动所内营造更浓厚的科研氛围。

  首先,谭旭燕同学进行了以“研究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与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她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从论文的精确检索、下载方式、快速阅读、撰写与发表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活对同学们自我能力的培养提出建议,得到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马骏同学的分享主题是“科研生活及项目工程中的个人心得体会”。在报告中,她以自己的科研实验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快速进入陌生的研究领域以及如何寻找科研中创新点等问题,同时结合自己在工程实际中的经验,对项目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邵长跃同学分享了他在科研生活及项目工程中的个人心得体会,对岩土所实验仪器的预约流程以及常用的实验设备进行介绍,同时根据自己在科研实验中总结的心得体会以及在科研写作过程中寻找创新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胡训健同学分享的报告主题是“科研入门和岩土工程数值模拟”。他针对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查询文献路径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就如何有针对性的学习数值软件以及参数设定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议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的实际问题,纷纷踊跃向四位分享者提出疑难困惑,与他们进行热烈交流,将会议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高明洁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本届国家奖分享会是所内首次举办的以研究生为主体进行科研经验分享交流的会议,也是岩土所引导研究生积极进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的一次有效探索。岩土学子将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以过去的荣誉为新的起点,展现岩土青年新气象、新作为,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分享会现场 

(文/图 研究生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