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博士研究生招考选拔工作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12-15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推进相关学科交叉交流,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博士研究生招考选拔工作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研究所、重点高校1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王勇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选拔高质量、有潜质的研究生对于研究院科研发展至关重要,吸引优质生源是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关键基础。随后,各高校、研究所专家代表就博士生招考工作实践做了分享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围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考情况,畅谈未来博士招生工作的思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从招生类型、申请考核实施细则、奖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测绘学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感悟;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李凡分享了物理所自2014年以来博士申请-考核制招考选拔工作的改革探索;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教融合部主任宋玉环结合国内外招考案例,对申请-考核制博士招考制度做了对比分析;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分享了大气学科博士选拔经验,谈到了现阶段博士招考模式的难点和吸引高质量生源的具体举措;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教育处处长袁国富谈到博士生招考是为社会选拔培养高端人才,分享了地理资源所博士生选拔有益经验和招生公平性对于人才选拔的重要意义。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基于教育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专项,结合调研情况介绍了精密测量院“申请-考核制”博士选拔方式的实践与思考。

  专题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就招考实践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各单位就博士研究生招考选拔工作的经验展开了深度交流,共同推进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王勇致辞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