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头版 牢记“国之大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发表日期:2024-03-07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牢记“国之大者”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丁华锋、郑军、倪四道、张广军、韩君、马建华、童金南等分别作为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参与了联组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他们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凝聚共识、鼓足干劲

一心一意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写好多党合作实践续篇,开启协商民主时代新篇,需要我们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踏踏实实加油干。”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心潮澎湃,她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民革工作,特别是对台工作方面寄予很高期望,“为我们鼓足了一心一意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的闯劲、干劲和韧劲”。

王红玲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总方略,坚持反“独”促统和融合发展双管齐下,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两岸交流交往中进一步讲清祖国统一的大势、讲明时代发展的态势、讲透对台政策的优势,不断巩固扩大反“独”促统的朋友圈,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民革力量。

王红玲说,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等一系列论述,也让人深受启发。“我将继续深耕农业碳减排碳交易领域的研究,让绿色农业长出金色附加值,以高质量履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激励,也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也让他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我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瞄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这一目标,聚力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并围绕科教兴国强国进行更多深入调研,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让我印象深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表示,将立足高校实际,着力推动人才培养与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破文管理工等学科限制,探索构建跨专业、跨学科的教育体系,将人工智能、信息科学作为理工科专业通识教育,联合多部门、多行业、多高校,重新构建符合新质生产力人才需求的教育体系。

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为基础研究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倪四道研究员表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在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关键纽带作用。地震、火山、海平面上升与全球变化等全球尺度的地球科学问题是海峡两岸和各个国家共同关注的议题,我国科学家正在努力攻关。“湖北在地球科学研究方面,拥有多家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院所,有能力打造我国的全球尺度地球科学研究高水平基地,为深化两岸和国际科技合作,为促进国家统一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他说。

“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催人奋进。高校要勇担使命、走在前列,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广军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优势,聚集高质量发展势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高校担当、贡献科技力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君倍感振奋。

韩君介绍,近年来三峡集团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三峡集团擘画的发展战略方向,相继建成了长江流域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六座大水电总容量超过7169.5万千瓦。同时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方面实现了业务稳定发展,新能源的整个装机容量已突破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发展保持全国领先。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建好长江三峡的水运新通道,打好共抓长江大保护的管网攻坚战,大力发展新能源,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三峡集团的力量。”韩君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要求细。对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建华的深深感慨。

作为环境资源界委员,马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己更好地履行职责指明了工作方向,指出了工作重点。“未来,我将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建真言,广泛凝聚共识勤沟通,尽好自己的职责,并且把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成果,同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表示。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一员,我一定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仅要将其贯穿于本职工作,还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动员各界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做到有所作为、贡献力量。”童金南说。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汪甦 余睿 栾嘉雯 通讯员郑轩)

【编辑:张靖】

媒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4-03/07/content_283998.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