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极危!湖北特有

发表日期:2021-03-1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研究命名的湖北特有珍稀植物——湖北豹药藤,在国际知名植物学期刊Taiwania上发表。目前已知该珍稀植物仅产于湖北省罗田县薄刀峰数量不足10株,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标准,保护级别暂定为极危(CR)等级。


    根据APGⅣ分类系统,湖北豹药藤隶属于夹竹桃科鹅绒藤属。鹅绒藤属是一个约含250种植物的世界性大属,系统分类较为复杂,近年有学者根据分子和形态学数据研究,认为应当将夹竹桃科的另外11个属归并到鹅绒藤属;同时另一些学者认为,鹅绒藤属内的众多种类应当被移出该属。《中国植物志》记录中国现有鹅绒藤属植物57种,但根据近年学者的研究成果,建议其中的21种应当移出至白前属;另一方面,国产的夹竹桃科部分属种应当被纳入鹅绒藤属,加之2019年新发表的短梗豹药藤和新发现的湖北豹药藤,目前中国鹅绒藤属的实际种类应为46种。

与湖北豹药藤接近的鹅绒藤属植物有美翼杯冠藤、豹药藤、短梗豹药藤以及短柱豹药藤,但湖北豹药藤果实略有棱,花序梗较短,花冠裂片平展、卵形、白色至淡红色,茎无叶片状托叶而易与它们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豹药藤一类植物很多有极强毒性,如中国植物志就记载豹药藤的根挖出捣碎后可毒死虎豹,但也有人民群众用豹药藤做中药治疗疾病的记载。新种湖北豹药藤的毒性及价值目前尚未可知,有待进一步研究。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王以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