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对科研不端“零容忍” !中科院院士专家在汉研讨科技伦理

发表日期:2020-11-11来源: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王以豪)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学部2020科技伦理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裴钢、朱邦芬、张启发等院士专家围绕“科学道德与伦理教育”发表主旨报告,展开自由研讨。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承办。

  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说,科学道德和伦理教育对于科技的良性发展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近年来,我国的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积极探索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教育的模式。例如,不少医学院构建了医学伦理教育的体系,一些理工科大学开发了富有特色的工程伦理教育的课程,一些高等院校开设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课程。但是,从全国来看,我国的科学道德与伦理教育依然存在重视程度较低,教育方式单一,教育成效参差不齐,效果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如何让科学道德与伦理教育不只是面向科研人员的简单说教,而是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关的教学体系建设和教学方法创新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讨论。

  朱邦芬院士认为,要大大减少对各类“一流”的评估和奖励,弱化各种“帽子”与物质待遇之间的强关联。区分科研不端和科研不当行为,对于科研不端的个人,真正做到“零容忍”,对于科研不端行为泛滥的单位或期刊,要给以“黄牌”警告以至“红牌”罚出场。从根本上遏制科研不端,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回归科研的本源。

  张启发院士认为在学术治理中应强调基层单位法人主体的责任和作用;学术处罚必须有刚性的制度,不应一事一议,“交通法规式的学术治理体系”值得提倡与推广。

  科技伦理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的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重点以国际社会和科学共同体关注的科技领域科技伦理问题进行研讨。多年来,研讨会秉承开放、平等、理性、负责的精神,鼓励自由交流,汇集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政策建议,传递负责任创新理念,已成为国内科学道德与科技伦理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和政策建议采集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