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商报】武汉2020年第四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金额近7亿

发表日期:2020-10-20来源:放大 缩小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李香君)10月19日,2020年第四批科技成果转化·中科院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专场签约活动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北斗导航用介质滤波器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8个来自中科院的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复合材料胶接技术在船舶结构中的应用”等30个中科院与武汉企业合作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近7亿元。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13家科研院所150余项最新成果现场发布。

  活动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是武汉市复工复产后举办的首场线下大型签约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张联盟院士团队,武汉理工大学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沈强做了题为“材料的梯度复合、效应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副所长、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学锋分享“智造新材,创想未来”跨越成果转化死亡谷的“先进院模式”。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高压智能套管关键技术研究及样机试制项目,攻克特高压套管研制这个“卡脖子”技术,实现我国特高压主设备全面国产化。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快高端套管的国产化和智能化进程,实现国外同类产品替代,提升我国电网的运行安全水平,同时也将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为我国经济内循环注入新动力。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邓鹏飏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光伏粘结剂——光伏密封用US树脂,与传统有机硅密封材料相比具有低收缩率、耐腐蚀、低成本等优势,可全面替代现有光伏密封材料,使用者不需要经过任何调整,就可以利用现有有机硅树脂的加工设备和固化环境实现US树脂的无缝替代。该项目面向20亿元的光伏密封材料市场,市场情景广阔,实施后预计3年内可以实现产值过亿元。

  活动现场,中科院相关研究所负责人、部分成果持有人,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相关负责人,武汉市各区科技部门负责人,武汉市新材料与智能制造领域重点企业技术负责人,部分投融资机构、银行,产业联盟(行业协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签署了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面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为湖北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本场活动的举办,是落实新一轮院省合作协议,推动中科院创新成果在武汉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更好地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和武汉市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实现优质科技成果的落地和产业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