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关注两会】继续发扬抗疫精神赢得新胜利——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连线对话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

发表日期:2020-05-26来源:放大 缩小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摘自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袁志明:杨总您好。全国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完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加紧制定一系列促进经济恢复的措施,并强化落实。我希望了解一下长江存储在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也想听听你们在生产一线的思考和建议。

  杨道虹:谢谢袁委员第一时间给我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江存储是国家存储器基地的实施单位,主要做三维闪存芯片的研发制造包括销售。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曾专门莅临工厂视察指导,作出了“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的重要指示。现在公司已经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今年4月13日,长江存储公司宣布了研制出全球首款存储密度最高的128层的QLC三维闪存芯片,技术已经走到世界一流水平。目前在客户应用、产业带动等方面都在按计划向前推进,希望能够为解决我国存储器国产化方面作出一定的贡献,成长为世界存储芯片主流供应商之一。

  袁志明:极好的消息!目前我们也看到,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给我们重启经济和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带来了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你们当前在生产中面临哪些问题?

  杨道虹: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供应链的挑战。比如说以前我们进口一些原材料比较便捷,但现在有些进口会受到影响,或物流时间延长,或有的供应商无法供货了。不过,反过来这一点也加速了原材料国产替代进程。

  袁志明:今后我们愿意继续和你们加强合作,在科研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多做工作。针对咱们湖北、武汉发展生产和恢复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一揽子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这一揽子的政策落地,你们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杨道虹:我们希望中央能够对湖北目前承担的国家战略性、技术含量高、风险较大、投资额度大、投资周期长、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和相关企业,能发行特别国债予以支持。同时也希望加速集成电路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袁志明:你提的建议很好,我也会通过不同的方式把你的建议带到政协会上,推动中央对湖北的支持性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我们一起向全国人民致谢,同时携起手来,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共克时艰,赢得复工复产和重振经济新的胜利。

报道链接:http://rmzxb.bzzb.tv/shareart_3157587_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