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

发表日期:2020-05-20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新网武汉5月19日电 (马芙蓉 孙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下简称“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19日在武汉启动,通过推动蓝色粮仓专项专家团队、科技成果与湖北渔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采取“线上+线下”云直播方式进行。

  湖北是淡水养殖大省,淡水产品总量已连续24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受疫情影响,湖北渔业面临水产品存塘积压、苗种生产和销售无法按时有效开展、水产品牌受到冲击等问题,亦暴露出冷链物流技术尚需加强,养殖加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够等短板。

  为此,此次活动特组织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3位院士牵头的15位专家组成的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专家团队,并从蓝色粮仓专项项目承担单位中遴选适于湖北省渔业复工复产和促进渔业经济发展的项目成果进行宣介,为湖北渔业发展提供长期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

  当天活动组织“应对疫后恢复生产的水产养殖饲料与投喂技术”等24项科技成果进行了现场云推介,让湖北省渔业代表据此筛选适合自身需要的成果。同时围绕湖北渔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急迫问题及水产品质量标准与控制、品牌打造等进行交流探讨。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探索建立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本领域资源,助力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探索科技服务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