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网湖北】武汉植物园举办“本草有道”特色防疫药用植物展

发表日期:2020-05-0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28日电 (陈长丽)4月28日,武汉植物园“本草有道”特色防疫药用植物展开展。展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试行》中提出的三个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药处方中的40余种药用植物活体进行展示。展览通过药用植物活体、中药材成品、科普展板、科普手册等多种形式,介绍了防疫药用植物、清咽利肺药用植物、清热解毒药用植物、增强免疫力的药用植物,让公众了解本草防疫的知识,加强对药用植物的认识。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提出了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方剂清肺排毒汤以及适用于轻型症状中寒湿郁肺证、湿热蕴肺证的两个中药处方。能够调节肠道功能的白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黄芩、用于祛风止痛的徐长卿,还有厚朴、射干、连翘、苍术、青蒿、大青叶……三个中药处方中出现的40多个药用植物活体都在这次展览中得到展示。 

  陶盆中,植株如扇子般的射干正盛放着美丽的花朵。一旁的透明匣子里,用射干干燥根茎炮制成的中草药成品射干正等待人们的欣赏。展览将药用植物活体及其中药材成品进行组合展出,方便公众对比认识。每个展出药用植物的铭牌上还配有二维码,公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了解该植物的生理特征、产地、入药部位、功效等详细内容。此外,武汉植物园还通过制作科普展板和手册的方式,介绍了“增强免疫力的药用植物”、“清咽利肺药用植物”“清热解毒药用植物”等多个类别药用植物的知识。 

  4月底至6月中旬,武汉植物园将打造“药用植物展览季”,展览季将推出两个特色展览。“本草有道”特色防疫植物展展出后,5月中旬,“草木染色、香从中来”特色药用植物展也将上线,向公众展示具有芳香和染色效果的药用植物。“药用植物展览季”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开展“药用植物与人体健康”主题“云讲座”,线上直播看“云展览”,制作植物精油、植物香囊、驱蚊小药膏、植物五彩饭,体验植物扎染等手工活动,通过各种科普手段让公众了解科普知识。 

  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本草园建于1956年,目前收集保育华中地区药用植物资源1500余种,收集了能够制作麻醉药的曼陀罗、抗病毒中药的典型代表鱼腥草、有降血压作用的罗布麻等药用植物,是现今国内外收集保育药用植物最多的专类园之一。本草园依据人体四大功能器官形状划分地块,通过图形化种植相应功效药用植物的展示区,分别设置呼吸系统药用植物区、泌尿系统药用植物区、消化系统药用植物区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药用植物区。置身其中,不仅能够观赏中草药之美,还能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草药文化。(原载于《中新网》2020-4-28)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0/0428/33842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