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湖北三大科技进展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发表日期:2019-03-06来源: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胡安慰 王以豪)1月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中科院武汉分院获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日前在京揭晓。其中,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上首飞,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等三条湖北科技进展入选。

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为: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我国新一代“E级超算” “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两只克隆猴在我国诞生、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科学家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科学家“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上首飞、科学家首次揭示水合离子微观结构、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

我省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以往G值测量的相对精度虽然接近10-5,相互之间的吻合程度仅达到10-4水平。因为精度问题,很多与之相关的基础科学难题至今无法解决。罗俊团队采用两种不同方法,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5水平。

AG600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是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航空装备,对于填补我国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里程碑意义。2018年10月20日,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1月通过原国家卫计委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现场评估,成为中国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P4实验室,标志着我国具有开展高级别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能力和条件。据介绍,P4实验室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埃博拉等危险病毒只有在P4实验室里才能研究。专家表示,该实验室对增强我国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等科研能力起到基础性、技术性的支撑作用。

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为:“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 ,科研人员发现新型光合作用、首架离子驱动飞机研制成功 、美科学家在原子层面“无缝缝制”两种晶体、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宇宙高能“幽灵粒子”来源首度现踪、 历经13年小麦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科学家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存在的迹象、研究人员用基因剪刀技术开发“基因试纸” ,月球存在水冰获确切证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