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武汉P4将成为所有科学家的平台

发表日期:2018-01-08来源:长江日报放大 缩小

    

武汉P4将成为所有科学家的平台

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全球领先
武汉P4将成为所有科学家的平台
记者李佳 通讯员陈逗逗 王以豪

                                 

    全球一共有20种四级病原,被认为是世界上危险等级最高,其中的3种,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已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研究。5日,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接受本报采访,宣告位于江夏郑店的武汉P4实验室已投入运行。

  新疆出血热病毒研究将最先启动

  袁志明介绍,这3种烈性病原,分别是埃博拉病毒、尼帕病毒和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其中,最后一种的研究工作,将在汉最先启动。

  据了解,这种病毒病死率高达50%,在国内首先发现于新疆巴楚,故我国又称其为新疆出血热。“(该病毒)人、畜间传播,在欧亚大陆流行广泛,在全球有公共卫生研究意义。依托P4实验室,科学家将按照病毒流行病学、病毒的分离筛选、感染致病机理、动物模型,抗病毒药物和疫苗,进行整链条设计,期待尽快产生重大成果”。

  袁志明说,未来还将与法国合作研究尼帕病毒。这些烈性病原研究,必须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平台才能开展,“需要特殊的装置,保障实验人员的安全,也避免研究的病原释放到环境中去”。

  接受全球实验申请

  “从与SARS的抗争中,我们体会到,不同的P4实验室面对新的突发卫生事件,必须协作”,袁志明说,传染病无国界,伴随鸟类的迁徙、货物的流动,烈性传染病日益成为全球问题。

  究竟全球有多少家最高等级的P4实验室?数量并未完全掌握,但真正运行的并不多,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而在汉的这个实验室将是“所有科学家的平台”,提供专业化的科研支撑服务。

  “实验室的公开、透明、共享是未来运行的基础”,他介绍,中国的态度非常开放,目前的合作伙伴除中国科学院、中国医科院、高校等,还包括东南亚公共卫生部门、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等。未来,科学家可向实验室科学委员会和生物安全委员会申请,按照审批流程进入P4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

  “为全球公共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是一个大国应尽的义务”。

  进入实验室要通过5道气密门

  “不能因为我们研究烈性病原,就认为它是最可怕的实验室”,袁志明介绍,中国首个P4实验室,从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来看,具世界领先地位。

  据了解,要进入实验室工作,要通过五道气密门、两次更衣,最初甚至要将包括内衣在内的所有衣服都要脱掉,穿上一次性的连体防护服。每经过一个房间,进入实验室,气压都是递减的,这样可以保证空气从外往内流动。

  袁志明说,武汉病毒所正积极谋划中科院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建设,未来拟形成以中科院、国家卫计委、湖北省政府三方共建,充分整合国内生物安全研究领域优势单位的世界一流高等级生物安全团簇平台。“选址在江夏,考虑到了在这附近有产业分布,实验室将为我们国家的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一些技术和药物储备,也能够促进武汉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18-01/06/content_50960.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