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抗病毒中心揭示裂谷热病毒感染机制

发表日期:2023-07-14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彭珂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Rift valley fever virus nucleoprotein triggers autophagy to dampen antiviral innate immune responses”。该研究发现裂谷热病毒核蛋白NP可以诱发自噬抑制抗病毒先天免疫应答从而促进病毒在单核/巨噬细胞中的感染。

    裂谷热病毒是一种单股负链RNA病毒,属于布尼亚病毒目(Bunyavirales)白纤病毒科(Phenuiviridae)白蛉病毒属(Phlebovirus),主要经由伊蚊传播。裂谷热病毒感染引起的裂谷热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感染人体可引起出血热、肝炎和脑炎等症状,严重感染情况下可导致患者死亡。裂谷热病毒曾在非洲地区引起多次暴发性疫情,目前已蔓延至我国“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半岛和中东数个国家和地区,并曾于2016年在我国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由于其传播性强,致病力高,且缺乏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和人用疫苗,裂谷热病毒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优先研究病原体清单。研究裂谷热病毒的感染致病机制,将为防治裂谷热疫情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血液中的单核/巨噬细胞是蚊虫叮咬介导裂谷热病毒感染的重要靶细胞。另一方面,单核/巨噬细胞具有吞噬功能及完整的抗病毒免疫反应,能高效抑制病毒复制。裂谷热病毒如何实现在单核/巨噬细胞内的高效复制,并最终造成患者体内多脏器系统性的感染,是裂谷热病毒感染致病机制研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本项研究发现,裂谷热病毒感染可引发自噬小体的形成,促进自噬小体和溶酶体的融合,并诱发完全的自噬过程。进一步研究发现,裂谷热病毒核蛋白NP的C端结构域能结合自噬受体SQSTM1,增强SQSTM1与LC3B的相互作用,促进细胞内的自噬流。最后,该研究发现病毒诱发的自噬抑制了被感染细胞中的抗病毒先天免疫应答,从而促进了裂谷热病毒复制。该研究揭示了裂谷热病毒高效感染单核/巨噬细胞形成病毒血症的机制,加深了裂谷热病毒感染致病机制的理解,也为后续开发靶向自噬通路的抗裂谷热病毒药物提供了理论参考。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朱向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彭珂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图1.裂谷热病毒核蛋白NP激活自噬促进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

(A)裂谷热病毒感染诱发自噬;(B)缺失自噬基因ATG7显著抑制裂谷热病毒复制;(C)核蛋白NP促进SQSTM1与LC3B的相互作用;(D)裂谷热病毒诱发自噬抑制天然免疫反应促进病毒复制的模式图。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3934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