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调研武汉岩土所

发表日期:2023-03-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3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和汤青副研究员一行调研武汉岩土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所长薛强、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陆凯阳、副所长安骏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青丽,武汉分院科技处以及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陆凯阳主持。

  张鸿翔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主要内容,表示此次调研主要是深入了解武汉岩土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学科建设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并了解研究所机关及一线科研人员对院机关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杨春和院士感谢院科发局对武汉岩土所的支持,并从研究所国重室发展历程、改革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方面阐述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薛强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国重体系重组工作方案及推进工作进展,并就研究所围绕国重体系重组工作进行的战略研讨部署情况作了汇报。潘鹏志、施锡林和孟庆山三位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岩土工程灾变防控机制”、“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运维”和“近海岩土工程建造与服役”等研究方向的研究基础和工作计划。

  武汉岩土所与会代表就研究所发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重大科技任务部署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科发局听取并回应了研究所的发展需求和问题建议,建议研究所在凝练发展方向时,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需要着力破解的关键科学问题,在推进国重体系重组中积极创新和落实工作举措。

  张鸿翔肯定了武汉岩土所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研究所国重体系重组工作进行了指导。他指出,武汉岩土所要认真领会院党组对国重体系重组的工作要求,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在国重重组过程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突出研究所特色与优势,优化研究方向布局,进一步拓展岩土学科新方向;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性的开展中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并加大力度培养本所青年科学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岩土工程关键科技问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提升产出效能,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实现创新能力和价值贡献的大幅跃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