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大会

发表日期:2023-01-0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1月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大会。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及相关部门同志、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业技术骨干人员等职工代表60余人参会。会议由袁志明主持。

  正式会议开始前,在袁志明提议下,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向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葛修润同志以及近期去世的老同志默哀一分钟。

  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聚焦主业强效能,锚定目标抓落实,扎实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首先,他再次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葛修润院士,并表示葛修润院士的逝世,是武汉岩土所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和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界的重大损失,希望大家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先生未尽的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科技创新事业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工作总思路,以研究所创新发展过程中问题导向为出发点,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着力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着力深化研究所体制机制变革,做实做强研究所创新特色,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确保2023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完成。

  会议从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对外交流与科学传播、院地合作及产业化、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一年来,研究所按照院党组总体部署要求,扎实推动研究所各项重点工作,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获批实施,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评估,中科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同意批复,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中心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重要科技成果产出、党建工作等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还从院拨款、所内外收入、研究所支出、机关办公支出及研究所本级预算当年平衡等方面报告了2022年财务收支情况,进一步强调要厉行节约,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把研究所创新发展经费切实用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刀刃上,有效支撑国家和我院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

  会议指出,研究所现阶段在科技创新赶考路上所面临的形势,成绩值得肯定,困难挑战不容忽视,要清晰地认识到,当前研究所处于“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坚决扛起科技创新如山责任,聚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把院党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研究所没有什么事是永恒不变的,唯一不变的是求变,没有一劳永逸的“护城河”,真正的“护城河”就是要敢于自我否定,打破“路径惯性战略”依赖,保持“曲棍球战略”定力,转变发展模式,搭建事业舞台,构筑人才高地,创新体制机制,持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接续奋斗。会议还从关键创新人才引育、“十四五”规划落实、重要创新平台、重大项目争取、重大成果产出、党建与机制改革等方面部署了2023年度总体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担起实现岩土工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先锋队”的责任,承载供给岩土工程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领头羊”的担当,主动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完成国重室重组、加快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重大项目争取、优秀青年人才引育、整体管理效能提升以及党建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实实在在干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关键技术,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奋斗姿态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的迈上新台阶!

  袁志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研究所过去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武汉岩土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在推进“十四五”创新规划批复实施、国重室优化重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立项建设、科技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对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武汉分院分党组组织了研究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年度考核测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