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举行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21-08-2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28日,武汉岩土所“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揭牌暨中心主任聘任仪式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春和,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共同为海洋环境中心揭牌,薛强受聘中心主任。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副所长安骏勇、原副所长汪稔和中心成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主持。

  薛强表示,“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对标“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求而做出的积极行动,也是研究所集中优势力量,努力抢占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领域科技制高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要从三个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谋划中心的发展:一是要聚焦国家战略,强化中心的内涵建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争取承担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利用研究所在平台、项目、学科及人才方面的优势,有效实施中心的创新发展路线图。二是要集聚优势力量,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以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领域关键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力量优势,做强长板的同时,通过精准引进、专项培育,不断强化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补齐短板,实现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贯穿式创新研究的新范式。积极探索集理论与方法、技术与装备、重大工程示范一体化的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由学科方向组到“中心化”转变的科研组织新范式。薛强还表态,作为中心主任,他将按照研究所决策部署和中心发展定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领中心成员主动研究谋划中心发展新路线,积极推进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形成研究所在本领域方向的创新“硬核”,合力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迈向新高度。
  杨春和院士和李海波书记分别作总结讲话,一致认为“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不仅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重大任务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更要在探索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创新方面下功夫,争取为研究所“中心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
  成立大会结束后,“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了近期中心工作任务,以期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会上,相关学科方向团队负责人围绕中心成立后统一谋划部署、协同高效创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