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一期主体工程竣工揭牌

发表日期:2021-06-28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以下简称赤水河站)一期工程落成揭牌仪式在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仁友溪举行。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赤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水生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科技与财务司、中科院科发局、三峡集团、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生态环境、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遵义市和赤水市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水生所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赤水河站职工、学生代表,工程参建单位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落成揭牌仪式。 

  仪式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朱煜市长和殷战所长分别代表赤水市和水生所致欢迎辞。贵州省林业厅一级调研员夏忠胜、中国科学院科发局研究员杨萍、生态环境部科财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和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分别讲话,充分肯定了赤水河站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对赤水河站的顺利落成表示祝贺。随后,与会嘉宾同时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和“农业农村部赤水河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与会嘉宾参观了赤水河站,并参加了“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就赤水河站的功能定位和研究方向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期待赤水河站能在继续立足赤水河国家级水生生物保护区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建设,并针对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行动,开展更多工作,发挥好先行先试的科研引领示范作用。 

  流经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水流的各种运动形态)的一级支流,是长江上游众多珍稀特有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所。近20余年来,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针对赤水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和保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推动了赤水河国家级水生生物保护区的建立、赤水河先期禁渔行动的计划和实施、以及赤水河站的设立和建设。赤水河站目前用地面积12.42亩,其中一期科研综合楼建筑面积逾1700㎡,涵盖科研办公、科普展览、室内孵化养殖车间、职工食堂及住宿等功能,配套建设给排水、绿化、道路、消防、网络监控等辅助设施,赤水河站一期工程还包括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室外科研养殖实验区,共计30个养殖池。一期科研综合楼在克服疫情、地势条件狭长、周边运输道路阻断等不利因素情况下,于202012月正式开工,历时6个多月,主楼提前半年建设完成,为早日实现科研人员的顺利入驻,及时开展有关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落成揭牌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