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13期青年学术沙龙

发表日期:2021-06-21成菊芳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6月青年学术沙龙(总第13期)。本次学术沙龙由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与科研处、水生所青年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所内科研人员、党员、学生等6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李为副研究员作了“湖泊鳜增殖放流技术及其效果评估研究”的学术报告。李为博士系统介绍了基于合理放流规格、放流时间、放流地点和放流数量的鳜增殖放流技术, 从经济效益、生态效应、社会效益 3 个方面阐述了鳜增殖放流效果评估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为我国大水面鳜增殖放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借鉴参考。 

  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汪志聪副研究员作了“微囊藻水华生消机理及其与湖泊磷循环关系”的学术报告。汪志聪博士围绕微囊藻水华生消机理及其与湖泊磷循环关系,论述了微囊藻水华形成机理、维持机理、群落综合毒性变化、衰退过程及其衰退后沉降有机质对湖泊磷循环过程的影响,从藻类光合作用特征、种群竞争过程、群落演替趋势和藻类有机质生态学功能方面解析了微囊藻水华竞争优势形成的关键驱动因素,阐明了微囊藻水华衰退过程对湖泊沉积物磷形态组成的改变作用及生物学机理,并展望了富营养化湖泊蓝藻水华机理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思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