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成功举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暨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6-0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5日至6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4期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逄征虎研究员、朱翔华研究员授课,分别就“团体标准的编写”、“团体标准化政策”、“团体标准专利问题的处置”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岩石力学与工程界企事业单位的知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岩标委”)秘书长徐速超主持。学会岩标委主任、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致辞,他对各位专家与标准编制组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了学会举办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及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薛强表示,标准引领是学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将继续带领岩标委为各标准编制单位和编写人做好服务与支撑工作。薛强指出,标准编制事关项目进度、工程效率、生产安全、行业发展乃至产业进步,必须始终坚持统一性、规范性、协调性、一致性与实用性的高度统一,扎实对标落实标准编制“把好立项关、管控过程关、紧盯报批关”的总体要求。他对今后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抓重大工程安全责任方面下功夫,时刻牢记作为标准编制人的肩扛之责,深刻领会“标准就是产业生命线”这一内涵,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安全高效推进;二是细节上精耕细作,在抓细节抓落实上下功夫,从预研到起草各个环节均需提前做好调研,保证标准体现出行业应有水平;三是专业上体现创新,在总结经验和提炼技术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本行业的优势和专业特色,确保标准创新引领行业革新、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四是在标准编制的质量内涵、标准编制应用成效和后评价上下功夫,通过各位编制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标准编制,有序推动学会团体标准体系化建设,科学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

  学会副秘书长黄理兴代表学会讲话,他结合自己主编标准以及主持学会标准化工作的经历,再次强调了标准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并对学习重点、培训纪律和培标准编制过程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后的研讨会上,黄理兴还就“团体标准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团体标准编制实施细则”等内容进行了专项讲解,代表们就自己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后,培训班对第4、5批获批立项标准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知识测试,并为合格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