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召开科研党支部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2-11-24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3日,武汉分院召开科研党支部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曾静,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出席会议。院属在汉各单位科研党支部书记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曾静主持。

  会上,冯灿作了题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强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关于科研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强调了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职责、任务,分析了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特点、要求以及科研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并就如何当好科研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建议。解绶启作了题为《弘德树清扬正气 求真务实做科研》的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国家、我院关于科研诚信方面的有关要求,分析了学术不端的表现和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介绍了世界各国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方式,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精神,勉励科研人员求真务实,坚守科研诚信。

  座谈环节,大家结合支部工作和科研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支部工作和科研工作相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教人才的新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各项重大任务提供科技支撑。

  曾静对科研党支部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研工作抓落实的全过程。二要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三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