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教育基地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22-09-06来源:放大 缩小

  9月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M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主管教育工作的领导,以及导师代表、教育管理干部出席,教育基地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曾静主持。

  典礼伴随庄严的国歌声拉开帷幕。李海波以《科技报国传薪火 勇毅笃行启新程》为题致辞,他代表武汉分院、武汉教育基地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贺,勉励大家要涵养真情怀,找准科技报国的人生新定位,要研究真问题,追求批判质疑的思维新境界,还要练就真本领,开启勇毅笃行的奋斗新征程。他希望同学们赓续国科大人的精神血脉,探寻科技报国的精神密码,欣于做创新攻坚的勇者,乐于做担当使命的行者,勇于做批判质疑的能者,敢于做笃行奋斗的强者,努力前行,交出无愧于心的时代答卷。

  “研究生阶段是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期,也是为实现人生梦想积蓄能量的关键时期!”武汉植物园副主任黄伟研究员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发言中畅谈自己的体会,希望同学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求学梦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志存高远,勇于攀登,享受追逐科学问题的乐趣;保持自信和乐观,不断为后续的学习充电赋能。

  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主席、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成昊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从个人科研和生活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修养、成长目标和生活态度等三个方面的感悟。来自河南濮阳的湖北姑娘余艾婕今年被录取为精密测量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她作为新生代表在发言中抒发了成为国科大学子的喜悦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青春梦想的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桂建芳院士应邀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以《水产养殖:保障全球食品安全的中国智慧》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以水产养殖为主线,提出新时代对基础研究和成果应用的新要求,并举例证明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大食物观”的理念不断驱动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创新和改革。桂院士在报告中还结合自已的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生于水、为水生”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还根据工作安排向新生解读了课程教学和公寓住宿的相关管理规定。

开学典礼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