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开展院省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调研

发表日期:2022-07-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推进中科院与湖北省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落实武汉分院与宜昌市政府科技合作座谈会议精神,谋划并推动中科院支持湖北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根据工作安排,近期分院科技合作处赴武汉市和宜昌市,调研了5个院省重点科技合作项目。宜昌市政府一级巡视员王应华、宜昌市科技局局长危爱民、宜昌市猇亭区区长左晓等有关领导和合作单位及合作项目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了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曙光先进计算平台、安琪酵母公司和湖北三峡实验室等5个项目。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动化所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于2022年6月签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落实临时办公用房、组建了30余人的研发及管理骨干队伍,正有序推进各项筹建工作。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是列入院省合作协议的成果转化重点项目,依托中科院兰州近物所的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由国科控股所属国科离子与武汉大学、武汉经开区政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四方于2019年8月签约共建,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目前主体建筑已全面封顶。中科曙光是中科院计算所培育的上市公司,是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科曙光先后与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和湖南省长沙市、衡阳市等地签约,开展先进计算、网络安全和城市智能管理等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和产业化工作。安琪酵母公司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水生所、微生物所、天工所等10余家中科院单位开展了全面科技合作,成效显著。中科院过程所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是湖北三峡实验室重要的参建单位,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调研组全面了解了项目进展、存在的困难和下步合作重点;感受到地方政府和合作单位对中科院强烈的合作愿望及对合作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总体上,上述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下一步,武汉分院将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协调与服务,为区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中科院力量。

重离子医学中心封顶

在湖北三峡实验室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