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致敬元勋英雄 传承家国情怀

发表日期:2022-06-2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应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邀请,中科院武汉岩土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员李廷芥来汉,走进江夏实验高中、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水果湖街道小洪山社区,讲述“两弹一星”精神背后的红色故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已是耄耋老人的李廷芥,用掷地有声的语言和大量珍贵的解密照片,讲述1970-1976年参与我国核试验的宝贵人生经历,通过回忆与邓稼先、王淦昌、林俊德、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英雄,同在与世隔绝、荒凉偏僻的戈壁黄沙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的故事,为大家生动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会场的学生、科研人员、社区群众听后都情难自禁,轻擦着湿润的眼眶。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飞机失事最后一刻用身体保护重要资料;于敏领导的工作组靠最古老的算盘、计算尺算出了复杂的氢弹数据;林俊德生命最后几个小时,数次苦苦哀求家人和医护人员让他起来继续完成工作......一个个动人故事和经典瞬间,描绘出一幅老一辈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以身许国的生动画像,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让青少年、科技工作者、党员群众加深对“两弹一星”精神和马兰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与江夏实验高中同学合影

活动现场

小洪山社区党委赠送书法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