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袁志明走进华师一附中“光谷课程”

发表日期:2021-12-23来源:放大 缩小

  “新发传染病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哪些挑战?科学家为之开展了哪些工作?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疫情?”12月22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袁志明走进华师一附中“光谷课程”,为现场300余名师生讲授“新冠疫情与新发传染病防控”科普报告。

  袁志明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谈到全球化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传染病的全球化,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他用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冠状病毒、埃博拉、尼帕、拉萨热等病毒有关知识,通过生物入侵引入生物安全问题,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工作,分享了我国首个P4实验室的建设、运营情况及其在科技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众多科研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排除交通不便、物资短缺等种种困难,依然坚守岗位、潜心攻关,在病原鉴定、应急检测、动物模型构建、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时,在场师生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科学家的崇高敬意。

  华师一附中“光谷课程”依托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所、世界五百强企业等资源开启课程育人的创新之门。今年12月,中科院武汉分院先后组织科普团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万蓉、中科院水生所项目研究员徐栋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夏菡3位老师与华师一附中学子就所属专业领域进行探讨和交流,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学校领导对中科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表示敬佩,对中科院支持学校科教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双方能在科教融合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袁志明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